招生考试网
 招生考试网 - 考研 - 考研辅导 - 正文

 
2011年法律硕士专业课复习指导
来源:四联法硕 2010-8-11 【字体:小 大】
2011年法律硕士专业课复习指导

法硕专业课共五门,分做两科考查,总分300分。

一般认为比较难的是法理学和民法学,法理学比较抽象,民法学则比较繁琐。宪法学、法制史和刑法学的内容则比较系统,难理解处不是太多,相对较容易些。

在此仅再强调以下一点:

整个专业课的学习方法可以用以下八个字来概括:整体把握、突出重点。

五门专业课各自的内容都有较强的系统性,在复习的过程中,建立知识体系和框架(也就是所谓的“知识树”)非常重要!另外,在整体把握的基础上,要进一步突出重点部分。

整个专业课共63章,其中重点章节约1/3,即20章左右,考试的重点和分值较多地集中在这些章节,希望大家对这部分内容要尤为重视。

下面分别具体谈谈各门专业课的学习。

一、法理学

1、  法理学的试题情况

法理学的总分值为60分,具体题型和分值分布如下:

客观题21道共27分。包括单选题15道15分,多选题6道12分;

主观题3道共33分。包括简答题1道8分,分析题1道10分,论述题1道15分。

2、法理学的复习心得

在五门专业课中,法理学可以说是最难的。

法理学一共14章,内容不是很多,但都很抽象。其实法理学的知识体系也很系统,以下是法理学的系统框架:

法理学系统框架

(一)法的静态:法的本质、法的特征、法的作用以及法的起源、法的演进

法律要素、法律关系以及法律体系、法律渊源、法律分类

(二)法的动态:法律制定、法律实施、法治

法律解释、法律推理

法律责任、法律制裁

(三)法与社会:法与经济、法与政治、法与文化

注:红色标记部分为法理学的重难点

二、中国宪法学(以下简称宪法学)

1、宪法学的试题情况

宪法学的总分值为50分,具体题型和分值分布为:

客观题24道共32分。包括单选题16道16分,多选题8道16分;

主观题2道共18分。包括简答题1道8分,分析题1道10分。

2、宪法学的复习心得

宪法学一共只有5章,内容相对较少,分别为宪法基本概论;宪法的制定、实施和保障;国家基本制度;公民的基本权利和基本义务;国家机构。

在综合课三门中,宪法学有一个明显的特点,那就是它与法条密切相关。除第一章外,其他四章都可以说是对现行宪法的解释学。而对现行宪法内容的考查也是考试的重中之中,所以建议大家在复习时一定将宪法法条和考点结合起来理解记忆。

(注:基础课刑法学和民法学部分更是如此,在此一并说明一下,后面不再强调)

三、中国法制史(以下简称法制史)

1、法制史的试题情况

法制史的总分值为40分,具体题型和分值分别为:

客观题18道共22分。包括单选题14道14分,多选题4道8分;

主观题2道共18分。包括简答题1道8分,分析题1道10分。

2、法制史的复习心得

法制史一共虽然只有6章,但是内容比琐碎,细节问题特别多,基本全是背记,需要理解的地方很少。

法制史建议大家从横向和纵向两个角度各展开一次复习。

纵向复习时以时间为顺序,一共分有20节,分别对应20个时期,建议以西周、汉朝、唐朝、明朝、清末五个时期作为断点,上下练习记忆。

横向复习时期不以时间为顺序,而依以下六点展开:立法概况(含立法指导思想、主要法典、主要法律形式)、刑事立法、司法制度、行政立法、民事立法、经济立法。自认为这样更合理可行,方便于系统、比较和联系记忆。

四、刑法学

1、刑法学的试题情况

刑法学的总分值为75分,具体题型和分值分布为:

客观题25道共30分。包括单选题20道20分,多选题5道10分;

主观题5道共45分。包括简答题2道12分,辨析题1道8分,法条分析题1道10分,案例分析题1道15分。

2、刑法学的复习心得

刑法学内容一共20章,分为总则和分则两部分,分值基本上各占一半。

总则部分一共12章,基本可以分作两大块:犯罪论(第2至6章)和刑罚论(第8至11章)。整个刑法总则部分都非常重要,基本上全是重点和超重点。

分则部分一共8章,要求掌握93个罪名,其中较重要的罪名大概20多个。大家对于这些罪名,一定要认真总结其概念、构成特征、认定,全面理解掌握。

注:刑法典分则部分一共10章,400余个罪名。

五、民法学

1、民法学的试题情况

民法学的总分值为75分,具体题型和分值分布与刑法学完全一致;

客观题25道共30分。包括单选题20道20分,多选题5道10分;

主观题5道共45分,包括简答2道12分,辨析题1道8分,法条分析题1道10分,案例分析题1道15分。

2、民法学的复习心得

在五门专业课中,民法学应当是最繁杂的,知识点多而杂,难理解的地方也比较多。

不过,其实民法学的内容也是比较系统的。整个民法学一共18章,也可以分为总则和分则两部分,分值上分则部分比重更大。

总则部分为前7章,内容都比较重要,其中民事法律关系、民事法律行为、时效等部分更须重视。

分则部分为后11章,包括六大块,分别为物权(第8至12章)、债权(第13至14章)、人身权、知识产权、家庭婚姻与继承、民事责任。其中物权、债权是超重点,家庭婚姻与继承、民事责任是重点,人身权和知识产权则一般只会出小题,分值比较少,难度也不高。



 
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
  • 上一个文章:

  • 下一个文章: 没有了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
    最新文章
    热门文章

    考研报名
    考研新闻
    成绩查询
    考研复试
    试题答案
    复试分数线
    考研调剂
    考研录取
    招生简章
    考研大纲
    考研复习
    考研政策
    研究生招生
    模拟试题
    考研院校
    考研专业
    在职考研
    法硕
    同等学力申硕
    博士生
    MBA|MPA
    推免生
    新闻传播硕士
    专业硕士
    考研辅导